close



















寶島一村,是一個眷村的故事.
我對於眷村的認知就是軍人住的地方.
先不說定義的部份是錯是對,至少,這20幾年來我都是麼想的
而我,一直都不喜歡軍人.(no offense)
會看這部戲,最開始,跟劇情當然是一點關係都沒有.
我是為了演員們去看的,是為了"賴聲川+王偉忠"去看的.

以下是我的版本的大綱,細節省略不詳述.(怕大家眼睛花掉啊)

寶島一 村是民國38年從大陸撤下來的國軍們在台灣臨時住的眷村.
故事主要繞著3戶人家做發展.
98號-   周寧 (宋少卿)
99號-   老趙 (屈中恆) 趙太 (郎祖筠)
98-1號 小朱 (馮翊綱) 朱太(萬芳) 
這個98-1號呢,是小朱拜托老趙和周寧,讓他在2戶中間的空地,穿插著一根電線根,自己蓋起了屋頂,建起來的.
這是第一代的故事.朱太是本省人,講的滿口台語,國語一個字都聽不懂.
其它的幾位都是都是從對面來的.在那個時候,台灣對他們來說祇是一個暫時的居留地,明年就可以反攻回家鄉去了.
反攻大陸,終究變成了口號,1年2年過去了,上海天津北平成了記憶裡的畫面.
隨著蔣中正執政,他們開始習慣台灣的生活,生養了下一代.

第2代的出生約為民國40幾年間,還有著"小心匪諜"的時代.
老趙生了2女一男,小朱也有2個兒子.周家就一個兒子.
就隔著一扇玻璃的距離,2家小孩談起了戀愛.
兩小無猜的年紀即將過去時,長女與隔壁家長男的戀情也被打斷.
眷村的第一代認為,嫁給眷村的人是沒有出息的.
他們已經出不去了,新一代的人更不能死守著眷村不走.
吵吵鬧鬧中,8.90年代也到來了.

2蔣時代已遠去,反攻大陸大概只能在老兵的夢裡出現.歲數稱久點的人等到2岸開放探親.
回去家鄉,老母老子相見自是一翻涕淚縱橫,不勝唏噓...
再個幕過去,時間來到了2007年,第2代的人也各自結婚有了家庭,
眷村已老舊,即將拆除重建,除夕夜,大家忘卻以前的恩怨不快,重回眷村,感受眷村的最後一夜.


劇的一開始,蕃薯與芋仔的相遇,當然是笑點多多.
3位男演員的功力不在話下.我是第一次看屈中恆的現場演出,生動自然.
馮翊綱的東北老芋仔很妙,不同於瓦舍的表演,很親切.
至於宋少卿,搭配後來劇情演出,原來是個軍官同志,非常有趣.
開放探親後,他回上海探視姐姐,祭拜祖墳.
有一幕是他去往日的同志愛人墳前說話,聲淚俱下.那個年代說不出口的感情,很心痛.
反攻大陸不是我的夢想,但第一幕他們到了台灣過的第一個年,看著滿天星斗遙望家鄉的那幕,真是讓人鼻酸.

第2代的演員,我覺得韋以丞表現很搶眼.(雖然我比較挺時一修)
胡婷婷的部份,我和阿佩有相同感受,太用力.
好或不好,我們也不是評判.
"劇"這種東西,本能就是個人感受,有感動到對我們而言就是好的.

哭點笑點很多,看過的人才能深刻體會.
有些故事情節,連我這個台灣生長的小孩都覺得鼻酸.
我想,眷村子弟應該是感觸更深才是.

中場休息時才知道原來部份場次的說書人是王偉忠擔任.
昨晚那場剛好就是.王偉忠開場的那段話,很感人.但是我背不起來.
還有一幕,來台的第一個新年,眾人齊聚廣場升國旗.
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那一剎那,我真想站起來敬禮....
散場時有看到頭髮花白的爺爺婆婆們,想像他們抱以怎樣的心情看戲...


"寶島一村"第一輪演出目前已售票完畢.
2/13~15還有加演場喔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odame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